10/21 Fri

微雨的台北早晨
拎一把傘坐上計程車到松山機場

一下飛機就搭民宿老闆的車直奔澎湖縣議會

澎湖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寒風刺骨(大概因為還沒有真正進入冬天)
我的雨傘在少雨的澎湖顯得有點尷尬

會議室來了約末二十個地方記者
簽到、發資料、換名片、遞水
忙得團團轉
不過也只有這個早上在工作

離開縣議會就覺得自己在度假了
前往縣政府拜會要跑去高雄選市長的澎湖縣長賴峰偉
喝喝三點的下午茶
聽這個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最高的首長話說家常
還沒四點就結束了
原來他要趕著去接馬英九

聯合報記者帶我們去租車
四個人輕鬆上路
澎湖的路好直好新兩旁都是低矮的樹叢

據說現在是淡季
加上東北季風
水上活動都休息了(澎湖的水上活動如香蕉船浮潛衝浪等很有名)

大概因為隨行的朋友都起碼大我十五歲以上
所以沒有因此感到可惜
反而很享受旅遊淡季的節奏
到處沒什麼人煙
海景很漂亮
風很大

每間公共廁所的衛生紙都沒有被用完

疾行到澎湖列嶼的北端看鯨魚洞
地表遍佈深咖啡色疙瘩是火山溶岩的結果
(有點像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那個灑骨灰的場景)
風非常非常大
站不穩

躲在矮處的攤販吃仙人掌冰
還有現宰仙人掌
見三個男人血盆大口
我敬而遠之

途中經過跨海大橋和風力發電廠
看到科技和自然這樣結合還蠻感動的

趕往西嶼燈塔看日落的途中太陽已經下山了
車窗外原本綠意的樹叢退後成了整片墨灰色的原野
漸高的地勢所以感覺一望無際

一望無際的墨灰色原野

好喜歡好喜歡下了車便一直跑一直跑
墨墨糊糊的景色一動也不動
風很狂

跑到岩石邊緣
墨綠色的大海還是季風轟隆隆的
整個是荒涼的顏色


晚上到外垵漁村

有漁船剛靠岸
一箱滿滿的魚等待商人來批

大家靠過去看
魚家把滿箱的魚倒在地上
還有河豚和烏賊

感覺牠們都很渴
還有幾隻扭動身子在掙扎
好想把牠們丟回水裡說

但想到牠們可能很好吃
強迫自己收回同情心

愛魚的秘書長揀了兩條買($260)(魚家還把烏賊送我們)
剛好旁邊有小餐廳
可以幫我們處理

就這樣享用了非常便宜又新鮮的佳餚
(魚湯、生魚片、炒飯、蒸魚、烏賊,三瓶台啤
還有贈送一盤炒魚鱗)($750)

真是美味的意外


汽車開回馬公市
在青年活動中心附近散步

碼頭有一個七彩霓紅燈做成的拱橋
很壯觀
港水就在腳邊噗通噗通打著水花

風還是很大呼呼吹著

晚晚回到民宿
三個大朋友和民宿老闆禮遇我
讓我一個人睡有超大浴室的大房間
(其實是沒有別的房間了)

浴缸大到我懷疑會放熱水放到沒瓦斯那種

* * *


10/22 Sat

早上吃完早餐
走進遠處對面另一家民宿
叫白屋

老闆很熱情的請我們喝熱拿鐵
一聊就是半小時
我沒什麼興趣便喝著咖啡胡思亂想到發呆
享受這種閒閒的幸福

今天大家本來要乘船出海
可是昨天見識到東北季風風浪的威力便作罷了


出發後開到一處軍營前
發現今天開放參觀
原來是推廣軍購的軍艦展覽

到處都是藍白衣的海軍

三個大朋友照例虧我說:美靜妳賺到了
其實我覺得明明就是虧大了
被一堆男生看
哈哈
我亂講的
*被慫恿和三位海軍合照

站在軍艦上面還蠻酷的
感覺自己很高風很大 (大概因為澎湖沒有山吧)

參觀完軍鑑
跑去岸邊的攤子射飛鏢
第一發就中了
雄性掌聲四起
滿足不少我的虛榮心


往南前進抵達風櫃

據說漲潮時會在岸邊岩石間呼嘯而得名
但去的時候剛好退潮
便走向沿岸上一些釣魚的人

有三個十來歲的小朋友
就在距海水不到一步之遙的岩石邊釣魚
浪濤呼嚕不知深淺

魚竿很長
所以三人移動來去忙碌著
感覺就要掉到海裡面一樣

我坐在他們旁邊捏了好幾把冷汗

成果很豐碩
沒有幾分鐘就釣四五條小魚

釣到的小魚放岩石上水窪
小朋友解魚鉤時好像一點都不覺得痛(os:廢話,小朋友又不是魚)
可是我就會很不忍心

不過知道原來小魚也會很好吃又可以賣錢
就還好了

後來跑到某處海水浴場
沙灘很乾淨
另外三個男人各自懷抱
四個人分據海灘各處
大家都落單的樣子

爬回岸上時我跟著秘書長
逐步踩他的腳印
「這樣阻力比較小噢?」嘻嘻好好玩

中午也是在小村裡的餐廳吃海鮮

大朋友都說我的戰鬥力非常好
可以和他們一直戰鬥到最後盤子都沒有食物
還強調這絕對是誇獎的意思

@@點點點

下午要還車了
在馬公市區散步

星巴克、麥當勞、三商百貨、壹咖啡
古井、碼頭、漁船、海洋
和街上偶爾出現穿迷彩裝的人類

黃昏的風也沒有減弱
已經有頭昏昏的感覺了
難以想像這裡冬天的樣子

晚餐給人招待在高級餐廳
少了點在小漁村吃的快樂輕鬆
不過大致是愉快的

早上在白屋那種胡思亂想到發呆的情緒又來了
一整天的風吹完適合享受閒閒的幸福

* * *


10/23 Sun

早上到菜園
菜園是地名
附近有一個「生命紀念公園」
原來是靈骨塔哩

在碼頭穿上救生衣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去海上箱網釣魚

第一次搭漁船
開船的男孩和我差不多大
非常黝黑健康的樣子
我一個早上都在偷看他

箱網裡面有大魚
還有花枝(原來花枝長那個樣子)
我釣到好幾次花枝
可是都拉不上來
最後才請老闆幫我們撈
用三百塊買起來做午餐

在海面上釣魚很特別
風很大
不小心就會被吹進海裡
或是掉進去箱網被大魚吃掉一樣

看黝黑男孩和另一個阿伯準備飼料和器具
深深感覺海上工作太令人驚豔了
有魚穫、浪花、狂風和夕陽
雖然是勞動工作
但我仍然不禁對黝黑男孩與大海為伍的日子懷有一種模糊的憧憬
覺得佩服佩服

返程跑到正在駕船的他旁邊
感覺海上駕駛的滋味
他也借我玩駕駛盤

這次來澎湖非常盡興
學了開車(週六還車前在海邊偏僻的空地偷開那輛租來的車)
又學開船


返回岸上
圍著隔壁有所斬獲的漁夫
秘書長又食指大動了
漁夫慷慨地把幾隻舞爪的螃蟹送給我們

就岸邊涼亭開飯
旁邊桌是漁民們團聚著

貨櫃屋端出一道道不起眼卻霹靂好吃的料理
花枝被生、蒸、炒三吃
道道精彩
螃蟹也是好吃一個
還有現烤海螺

海風吹呀吹
秘書長說這樣吃東西才是首選
昨晚人家在高級餐廳請的是最後選擇

我本來沒什麼感覺
現在也越來越同意了


下午跑去馬公市街上買民產
市區那樣愜意的氣氛有點像花蓮

相當口渴便坐在7-11喝飲料
發現這三天喝的水奇少

回民宿拿行李
旅程在馬公機場劃上句點
其餘人馬各返家鄉
我一個人回到台北

台北已經是冬天似的又冷又濕了
有一種孤單又充實的感覺呢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