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師大夜市閒晃
在屈臣氏門口的人行道駐足時
一位老人家騎三輪車載著滿滿的紙類就停在路中間
正向疑似和他擦撞的機車騎士叫囂著

三輪車一傾斜
頓時裝著紙屑的大紙箱翻了下來
這時機車騎士受不了老人家叫囂而氣呼呼走過來
作勢要打
又掉頭走了
留下繼續叫囂的老人
一邊吃力地扶著失去重心的三輪車
和滿地紙屑

距離三輪車比我更近的還有很多人
大家看著這一幕
但已經沒有下一幕了
車道開始堵起來

"應該要幫忙一下吧"
我喃喃地跟旁邊朋友說
說完行動了起來

朋友(沒有他意)道:可是別人也沒有幫忙撿

"... 那是別人的問題!!"
我突然忿忿了起來
邊說邊把紙箱紙屑撿起堆回三輪車上

叫囂的老人暫停了叫囂跟我們道聲謝
隨即警察出現了
請老人離開路中間
我和朋友走回人行道
交通開始恢復

只是幾秒鐘的事情
可是我有點生氣了
不禁想為什麼大家這麼冷漠

我可以理解群眾行為是某種沈默的趨同一致
也許我只是早一秒鐘衝出來而已

但對這熟悉的路口的片刻冷漠仍感到有點灰心 

 

Update:

某學長給我的回應:「群眾並不冷漠,很高興妳是第一個幫忙的人
旁觀者效應 http://tinyurl.com/2zpj5f 」


就是"旁觀者效應" 我寫這篇時想了半天還想不出來
感謝他的指正,順便把文章標題改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