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有個小小的囊腫
陪伴我很多年了

一直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之前有皮膚科醫生說是 痣...囧)

這幾天不太舒服
睡覺壓到都會痛

早上去新店慈濟找親堂哥看
似乎是裡面發炎了
堂哥說可能要動刀看看

幾天後是依約的開刀日
走過華麗的大廳和走廊
直接到手術房報到
護士問: 有家人陪嗎?
我搖搖頭
(本來要說醫生就是我的家人XD)

換了手術裝 躺在手術台上等待
堂哥來了
親自幫我剃頭髮
說化膿範圍有點大
會剃一些頭髮下來

打麻醉針比較痛
讓人有點緊張
如果是身體其他地方應該就還好
在頭頂上打針動刀真是太恐怖了

麻醉時呼吸和心跳加速了起來
想像自己正在爬陡坡

然後就是一陣機器在頭頂上運作的聲音
喀~~喀嘶嘶吱~~~吱吸~~~~

很緊張就像下滑著不熟悉的陡坡
只好想著漂亮的景色...北42...五分山的芒草...

喀~~喀嘶嘶吱~~~吱吸~~~~

雖然很恐怖
可是心裡很放心
大概是因為對親人的信任吧

聽到堂哥跟麻醉師確認說是粉瘤
動刀完縫了三針
約20分鐘後手術結束

堂哥拿標本盒給我
看到頭皮被挖出了怎樣的一塊肉
小小的 像島嶼型的葡萄乾

堂哥知道我捨不得
所以保留傷口附近很多頭髮
膠帶因此很難黏
不過看來幫我包得還不錯呢

自己都看不太到--
DSC02569.JPG

頭髮可以蓋住傷口--
DSC02571.JPG

開了止痛藥和消炎藥
打文章同時感覺頭上的傷口漸漸痛起來

本來打算忍到月底再開刀
但最近陰雨綿綿
更待何時呢

濕冷的冬天適合好動的人養病

【表皮囊腫—粉瘤】

   表皮囊腫指的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它的形成原因是表皮層皮膚受損後,造成上皮細胞構造被擠入真皮層或皮下組織,而上皮細胞構造持續分泌油脂等分泌物,形成囊腫(也就是俗稱粉瘤)。

   表皮囊腫通常是以一個半球狀的皮膚顏色突起來表現病人好發部位以臉部及軀幹為主。患者通常是無意中摸到該處有一個稍具彈性的小腫瘤。仔細看該處的顏色會稍稍帶一點灰黃的顏色,中心點常常可以發現有一個小孔。有時候稍稍擠壓甚至可以從該小孔擠出上面提到的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如果不小心弄破了,就會讓真皮層出現發炎反應,包括出現膿包、紅腫、熱痛等感染症狀。因為腫瘤的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所以常通稱為粉瘤。

   治療的方法必須外科手術切除才能根治,癒後囊腫復發的機會不大,除非是有囊腫的表皮未完全清除乾淨,但是囊腫在很多人來說很容易長新的囊腫,表皮囊腫但若能愈早發現、愈早處理,患者的疤痕可以更小,且不容易復發。若不願意開刀者,也可以於患部以囊腫切開術,將內容物排出後,於患部病灶處注射類固醇使上皮結構萎縮,不會再持續分泌油脂等分泌物。



取出的粉瘤,經化驗發現是不明異物,我想應該是2002年升大三那年在七星潭車禍造成的真神奇,經過這麼多年,傷口突然發炎才被發現。 (當時與對向機車對撞後昏迷送醫,沒有檢查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