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邁入第十四年的環花東自行車大賽,因為花蓮縣政府不再核發路權停辦了,車界嘩然。

971981_10201357300205301_4171759531275950280_n.jpg

電子全文: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58097&level2_id=104

 

從1999年的200-400人到現在2,000-3,000人,加上補給人員、家人等,每年四月就有千人為了這場單車盛事齊聚花蓮,近年也有不少國際友人參與,除日本、澳門、香港,今年也吸引三項鐵人世界冠軍Macca,國際能見度高。

台灣幾乎找不到與花東類似的環境舉辦長程公路賽,如此經典亦有不少車友視花東賽為年度目標,如今卻因為縣府的短視不得不取消,令人氣餒。

 

報導摘要如下:

以後相關路跑、自行車賽,統一招標,明訂日期,...活動的廣告費用、報名費等通通得進入縣府專戶,再撥給得標商,縣府將抽取百分之多少留在專戶由全民共有。...至於相關團體舉辦自行車賽,我們一概不發放路權,他們可以自己舉辦,我們不負責路權及交通指揮。

ooxx

 

我彙整車友意見寫信到縣長信箱:

1.花蓮縣政府如果很在意路權的事,請花蓮縣政府提出交管預算,向主辦單位申請交管費用。

2.體育活動首重競賽精神及安全,包括了主辦單位的公信力及承辦經驗,如果透過招標,每年可能是不同主辦單位,賽事將無公信力,安全及秩序維護經驗也無法傳承,間接導致民眾參賽意願低,活動將不成功。

3.每年路跑、自行車賽為花連帶來多少選手和家屬,住宿加上一路邊買,邊吃,邊喝,邊加汽油,帶了許多收益給當地居民,居民多為感謝勝過抱怨。收回路權,將使各單位到花蓮舉辦比賽意願低落,花蓮將失去人潮及車流。

 

縣府回覆如下:

有關您於103年03月21日來信反映事項,經交本府觀光處處理,謹將說明如下:

首先感謝各位愛好運動賽事的同好對於花蓮體育活動的支持與鼓勵。惟本縣地理環境因素常有不可抗力之天災,卻因無主導權而造成無法決定活動是否延期或停辦,使得多數參賽者處於危險中進行活動賽事。有關本縣辦理路跑、自行車活動路權管理辦法將另行公告辦理,活動不涉及路權申請及交通管制,則可循往例辦理。

再者,路跑及自行車競賽活動辦理對於提昇本縣推廣運動賽事確實有其成效,本府已積極規劃統籌辦理路權申請及結合回饋機制,未來本縣運動賽事活動,皆能本於互惠原則下執行,以達多贏之成效。另外,有關活動實屬公益性質、慈善性質以及政府辦理有關全國性運動會者,無關營利性的體育活動,則將依權責另案審查辦理。

有關活動執行品質部份,本府將建立審查機制,確保活動達執行之成效與目標,規劃過渡期間造成部份活動更動,影響各位參與活動權利,本府深感歉意,敬請見諒;待政策規劃形成,並制度化上路,歡迎各位車友、跑者蒞臨花蓮參與各項運動賽事。

倘您對本案處理結果還有任何疑問,歡迎您與本府觀光處觀光行銷科(電話:03-8230751)聯繫,本府同仁將會為您詳細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敬祝 安康
花蓮縣縣長 傅崐萁 敬上

--

看了令人高血壓。他的意思是:

1. 我辦比較安全

2. 我辦比較好

完全沒說服力,政府應鼓勵也支持民間組織活動,哪有伸手進來獨攬路權的道理。這真的是全國創舉。

我覺得很生氣也很無力,從我有投票權以來,我就去台北唸書了,根本沒回家投過票,也就是這樣的缺席,如今只能眼睜睜看著家鄉「被糟糕的人統治」(註),也許不是我的一票可以決定的,我仍感到深沈的無力。

註: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

--

迥異於花蓮的態度,台東縣長則舉雙手歡迎,於是比賽路線全遷至台東境內舉行,車友戲稱「環東東賽」。

挑戰組則因為不需交管,維持原有花蓮-台東路線,但少了競賽組的「經過」,我想也少了一些趣味吧。

新路線: 

第一天--長濱>成功>都蘭>富崗>台11乙>197線>富源,共計90公里,最後爬坡2公里(215m)

第二天--知本>初鹿>鹿野>關山>台20線>利稻,共計90公里,最後爬坡25公里(1125m)

 

公路賽變成爬坡賽了,台灣不缺爬坡賽;雖然無奈也只得接受。

政府短視的政策也許最後也會回到一個平衡點,但希望都能在民眾權益犧牲過度前回衡,不要完全毀掉。

 

 

--

環東東賽(1)盡力

環東東賽(2)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