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舉辦第三年的KOM(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俗稱「東進武嶺」),今年我才第一次參加,因為知道他的艱難,也因為少練大山而缺席。今年因為塔塔加賽稍有準備,加上還有車隊贊助報名,今年不比,明年好像也沒有更大的動力想比...就報名囉。

鋒面來襲,雨從前一晚就下個不停,清晨往起點集合時,已經淋半溼了。

開賽前大家零星躲在涼亭裡,小明借我一件風衣,但出發時,我把風衣丟進大會補給車,也許埋下今日DNF的敗筆。(只是這件風衣風阻這麼大,搞不好也會因為超時而DNF... 開玩笑的)

unnamed  

--

0km(起點)--開賽後雨勢更大,在昏暗的集團中前進,有 花東賽第二天 &在海裡游泳 的錯覺。

18km(太魯閣大橋)--進太魯閣大橋前,我把手套脫掉了,因為濕答答的不舒服。之後進入太魯閣峽谷,女子組總排前三名陸續經過,互道加油。我按著自己的節奏前進,心跳壓在160bpm左右,不敢騎太快、讓心跳太高,壯麗的山景順順地往後退。

38km(天祥)--天祥過後,小龜來了,與我互道加油。

46km(西寶)--可能是天氣太涼了,想上廁所,過了西寶仍沒看到適合的地方;哥倫布 nicky往勇直前地上來了,這時自己狀況也不錯,幾個拐彎還能看著她遠遠的背影前行... 只是實力有差距,又漸漸看不見她了。

65km(新白楊)--從西寶騎了1小時後,終於抵達有廁所的新白楊補給站,剛好是花蓮友人大雄鎮守,他幫我牽車,讓我火速進廁所,再出來時,車子已經貼心轉向了,很快又可以上路。

不久遇到停在路邊穿風衣的林琪,我們聊了一下,原來她放行前破胎,老公輪子讓給她才又上路。林琪給了我一包GU,「加強型的喔!」輕盈離去前留下這句話,雖然天氣很冷,心是暖洋洋的。然而往碧綠神木的路上,越騎越高、越來越冷...

79km(碧綠神木)--經過這個知名的大迴轉,還是自己賽前預估的時間,只是體力明顯衰退。受不了的寒冷讓我交戰,一面想如何撤退(衣物在武嶺山頂),一面想到貓空漆黑的夜、想那些已經勇往直前的身影:她們可以,妳為什麼不行?

84km(金馬隧道)--隧道前幾公里,領先車隊的秀如姊從後面來了,我們的聲音都在發抖,她告訴我等下在觀原要放棄了,我說我也是。啊,心裡百般不願意,我還是脫口而出這心底的渴望了。

然後我又想,或許停下來看看,也許休息一下後再上路。正要經過隧道口下滑,看到躲在洞口的小龜,來不及說上話,看來也是凍壞了。

然後就經歷此生最痛苦的下坡,因為手指頭已經沒有知覺了,用盡全力按著煞車才得以減速。

91km(關原)--抵達關原補給站時,熟識的花蓮友人們都在,我一靠邊大家就圍了過來,我一直發抖,有人鄔著我冰冷的手、端熱水給我、用暖暖包放我脖子;又菁把自己毛衣外套換給我,最後讓我躲進汽車裡,一直發抖,抖了半小時才終於又能走出來。

IMG_0656

未能完賽讓我充滿了惆悵...

負責大會行李的葉爸,也是花蓮友人,賽前交放行李時,葉爸還讓我直接放在副駕駛VIP位置,未能到山頂親自跟他領行李覺得好遺憾,哈。

賽前目標就是完賽,沒想到這心願竟是如此艱難,也許老天要我明年再騎一次

--

以下是我依據自己平常騎山路的時間(塔塔加、陽金、巴拉卡、北宜、貓空草湳段),來預估自己的完賽時間,

~5hr30(把每段完成時間都算出來然後加總)--應該不會更快(?)

~5hr48(整段山路直接算)--差不多差不多

IMG_0615

紙條要留到明年用囉,希望到時重算後能夠再快一點。

--

原本目標減到52kg,因為沙拉做得太豐盛,只減到54-55kg...

沙拉大餐,我會懷念你的。

IMG_0451

-- 

要感謝的人好多...

謝謝賽前,下班(偶爾)陪我練貓空&中社&北宜的朋友們 (雖然你們竟然塔塔加比完都不出來騎了!!賽前兩週我幾乎包場)

IMG_0369

IMG_0368

IMG_0444

還有鎮守貓空山頂的親切的大哥們~ 騎完總是山頂有茶

IMG_0383

山下有咖啡

IMG_0425

有次還有花

IMG_0293

是女生送的喔!! (這很得意嗎? 哈) (謝謝真姊) 

謝謝伴我度過無數練車的短暫夜晚的朋友們。

--

謝謝玉惠慷慨地借我LW(遇到有人問起,我又很得意地說,是女生借的喔!! :P)

謝謝貓空團的董仔借我32T救命飛輪(我才過天祥就不爭氣地用到了它...)

還要謝謝杰里國際贊助優良戰馴~又帥又好騎

IMG_0622

謝謝昇陽CCT車隊協助報名及後勤~ 謝謝Gbike車隊的大家、謝謝薇裙對我的照顧,這次和他們一起住七星潭附近,沒有回家一來是怕太早吵家人、二來離起點近。

這決定是對的,不然,一大早下雨,應該只會躲回溫暖的被窩...(就有兩位花蓮友人報名而沒有參賽XD) 

IMG_0626

謝謝花蓮所有支援補給站熱情的朋友們~謝謝比利夫妻載我下山~

整條東進都是我的補給站,感覺真好

IMG_0669  

賽前一天在美崙飯店,喝到朝思慕想的紅茶(車友哲銘開店煮的,這次回來請他幫我再留一杯,好好喝)

IMG_0636

IMG_0985

謝謝爸媽

IMG_0719

IMG_0661

回家媽媽總是為我準備豐盛料理

IMG_0630

-- 

KOM前兩週,林琪約我哥倫布特訓班,六點半在天母集合,我必須五點多天還沒亮就出門了,值得很有收穫。

IMG_1089

路線是

行義路(第1P)>上小油坑>下陽金天籟折返>爬陽金(2P)>下巴拉卡>派出所裝水折返>爬巴拉卡(3P)>助航站(6-7趟)

你沒看錯,6-7趟。

第1P爬行義路時,和以往的強度比是相對慢的,我還不禁問林琪:你們都...這個速度(只差沒說慢)..騎嗎?

感覺大約是65~70%FTP,以往我跟男生練車,來到陽明山,為了不落隊太遠,爬山都要用至少85-95%以上FTP,才不會讓同行男生等太久。只是這樣才1P,已感到氣力用盡,然後就下滑走風櫃或北海岸回了(也是高強度),而且偷懶的我,往往非比賽不上助航站。

所以這樣騎完三座山+助航站*n,給我的震撼很大。我體認到訓練方法的不同,就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我比較擅長騎1P(1小時內山路)、丘陵、平路。

--

話說,那天第1P爬完就下起雨,全身溼繼續騎完後面2P(我還問說下雨會不會改路線...)

最後助航站我爬一次就閃人回家了(因為隔天是小櫻桃盃,不能太操),其餘人馬繼續在助航站的風裡來來去去。

原來老天早在KOM前給我暗示,你才第一次這樣3P+1,人家已經練兩三個月3P+7了。

南區的山路短陡,不若陽明山悠長,也是菜單不同的原因之一。

而且人家非常認真,明白其中的差異,不禁自嘆不如 (曾以為自己已是台北少數認真和男生練車的女生,現在只能說之一啦:P),也更釋然看待結果的不同,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方向。

女 孩 向 前 行

IMG_0356

--

KOM結果不盡相同,但大家經歷同樣的寒冷,成為永恆的共同回憶。

IMG_0986

最喜歡這張

IMG_0759

(謝謝眾家攝影)

--

延伸閱讀

運動Play吧 第311集 2014台灣KOM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