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傷第一時間,賽事的護理站為我簡易處理:

1. 用食鹽水清潔  2. 敷藥膏  3. 紗布隔絕(照片是膠帶掉下來,不是我故意撕的XD

1.jpg

比完在宜蘭吃飯。還真的看起來小傷的樣子(當時還不知道肋骨斷)

20171007_210518.jpg

不過這篇要分享的是外傷處理XD

--

第2天,連假返鄉回花蓮,上人工皮,但組織液太多了

護理小顧問秦欣跟我說,組織液剛開始很多,第二三天再上人工皮即可,重點是「清創」,最好清到「微微出血」(這真的太重要了!!!)

所以我自行重新清理膝蓋的傷口(簡稱膝蓋傷)(圖右)用棉花棒戳呀戳。

小腿比較大片、但比較淺的傷口(簡稱小腿傷)(圖左),有點奇怪,好像因為摩擦的關係硬硬的,清不出什麼血。

10255.jpg

兩者清理完擦「利膚」(含抗生素可殺菌)

2-1.jpg

--

第3天,小腿傷結痂了,膝蓋傷繼續蓋紗布。兩處都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完,敷「利膚藥膏」

3.jpg

--

第4天,膝蓋傷上人工皮囉、連假之後的台北每天都下雨,所以多上了一層防水膜,洗澡也不怕碰水,十分地的得意。

(咦,原來我的腳背有瘀青)

4-1.jpg

隔天,右邊是人工皮充滿組織液的樣子(該換皮囉!)。

小腿傷結痂卻伴隨著微微發炎(左)(結痂中白白的地方就是發炎)應該是上下班碰到雨水的關係

4.jpg

--

第8天,剛換上人工皮的膝蓋傷組織液已變少許多。

小腿傷的發炎變嚴重了(左:從白白變黃黃)

8.jpg

那天在永和看完中醫,我找了附近一間皮膚科,是美容為主的診所,醫生看到我左邊傷口還說這個快好了(明明就在發炎-_-),又說膝蓋傷可以不用人口皮了,護士幫我用優碘和食鹽水再清理了一次傷口(但只是擦擦,並非真的清創),然後給我一條去疤軟管就被打發了><(雖然沒獲得理想的照料,但給我的「美疤痕」軟膏不錯用。)

那天下雨,我回家自己再清一次(左),清完敷上人工皮(第八天是有點晚了)。

9.jpg

--

第10天,換人工皮時,發現小腿傷長了一些奇怪的組織,用棉花棒也沒辦法清,我還用手去剝,但不容易剝乾淨,上人工皮一樣會滲組織液,但感覺好的非常慢。

10.jpg

心想也拖太久了,隔天去公司附近的師大樂活診所找認識的朋友,推薦我看外科醫生,醫生拿了類似剪刀的東西,幫我把傷口上面的組織清理掉,重新出現「微微滲血」,我知道得救了。

清完繼續貼人工皮就好得很快了。清創真的很重要呢(只是都已經隔了兩週多才做就...)

--

第17天,也就是「清創」一個禮拜之後,小腿傷的組織液少了許多。膝蓋傷則是差不多康復囉。

17.jpg

沒想到比較嚴重的地方照顧的最好,比較淺又快結痂的地方反而好的慢。

小腿傷如果跟膝蓋傷一樣有好好清創(或是結痂當時就要把人工皮貼上去)應該就不會有這樣不同的康復進度了吧,整整搞了兩週多呢。清創很重要,而且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比較好喔。

10254.jpg

--

又過了兩週黑色素沈澱了,和兩位長腿姊姊夜騎,可見疤痕明顯,擦傷的朋友引以為鑒 

120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