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s system of higher education is the best in the world. 
That is because there is no system.

                                                                                    -Economist 


意識型態咖啡館
是台大某經濟學老師的BLOG
有空時可以逛逛他們的留言板練練功夫
 
摘錄「學費與流動」這篇文章中
幾段令我拍案叫好的精采留言:
 


小米:
 
重點就是這段話。
 
America's system of higher education is the best in the world. That is because there is no system.
 
國家介入得越深,情況就越糟。
 
Posted by 駱 at September 14,2005 20:55
 

駱桑,
 
這句話讓我想起很多年以前我就曾聽吳聰敏說過,美國政府是沒有產業政策的,而那可能就是最好的產業政策。
 
Posted by JZFan at September 14,2005 21:11
 

yoko,
 
搶答你對駱教授的提問。
 
美國沒有產業政策,但是不久前聯邦開始搞一些救災政策,所以,紐奧良的救災工作才會一塌糊塗。
 
國家介入越深,情況就越糟。不僅是高等教育,當然適用所有教育領域,而且,恐怕適用其他很多領域,只要市場可以發揮功能的地方。
 
市場還有哪些功能呢?至少在紐奧良的經驗來看,還會救災。聯邦在災後苦思各項物資的調度規劃而飽受批評,Walmart早在颶風到來前,就把大量民生必須物資向災區移動,快速提供災區的需要。
 
Posted by 盤 at September 15,2005 01:14
 

yoko:
 
前面幾位已經大致回答你的問題。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做一點比較。
 
這是我國的教育部,由裡面的組織結構,可以探到由小學到大學,教育部沒有什麼是不管的。連註冊組長罰家長寫悔過書,記者還是習慣性的要去問教育部長的意見。
 
問題是,真的沒有人有權力決定別人該受多少教育,改受什麼樣的教育。長期管理的結果是,讓公民都無法完整地作自己的主人。
 
美國的教育部在此,它大概只做兩件事,分配獎助學金和做教育情況的調查統計,後者恰好也是我們的教育部不做的。沒有資料支持的教育政策,通常的只是少數菁英想當然爾的教育政策。
 
至於產業政策,你大概想到我國那位管水管電的阿信部長,以及經濟部轄下的一堆國營事業。有趣的是,美國沒有經濟部。
 
當然,並不是所有學經濟的都認為不需要有產業政策,還是有人認為經濟戰略是很重要的。
 
Posted by 駱 at September 15,2005 06:38
 

其實並沒有人反對所有的政策,只是要問,「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政策?」這個問題沒回答好之前,還是不要有政策比較好。
 
如果人民都持這樣的想法:
 
「任何一個決策 都是會有失敗的可能
但是不能因為事後不如預期 就說當初的決策是錯誤的 更不能因此就推論所有的政策都是多餘的」
 
那麼官就太好當的。因為這個想法之下,沒有政策會是錯的。
 
Posted by 駱 at September 19,2005 19:34


以上
深得我心。

完整文章及留言請見「學費與流動」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